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週五(12/28)晚間十點公視將播出《神奇的母乳》,和母乳庫主任方麗容醫師一起參與影片的導讀。
公視也提供網路免費收看7天服務(從週六凌晨開始,僅限台灣IP),在公視OTT影音平台,網址為https://www.ptsplus.tv/,在首頁點選左方欄位的「紀錄片」,進入後拉到網頁最下方找到「公視主題之夜」。必須註冊為會員或以fb帳號登入才能觀看。
因為討論時間有限,覺得有些重點未完全提及,在此補充。
我自己覺得影片有幾個重點

1.母乳成分的特異性

     這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人類嬰兒設計的食物,會針對嬰兒不同時期的需求而有所改變。 例如:初乳、 過渡奶、 成熟乳。影片中“ 成熟乳抗體驟降九成”,這句話並不對。免疫球蛋白抗體在初乳含量最, 之後濃度降低從2mg/dl降到 1mg/dl, 六個月為0.8mg/dl, 但是因為喝奶量增加 所以總攝取量沒太大差別, 一歲後喝奶量減少,濃度又上升到1.1mg/dl, 嬰兒攝取總量差別不大。
     同一餐一開始的奶(前奶)和後奶分別提供不同的營養需求,但這是一個漸進行的變化,沒有幾分鐘的規定會突然變成後奶,而且和每個孩子的吸吮粒大小有關。  
      母乳成分性別的差別,男孩蛋白質濃度較高,但是女孩喝奶量較多,所以總的攝取量差不多。但是如果母親所處環境差 ,反而女孩的母乳蛋白質含量較高 。(大自然法則,艱困狀況下,女孩子對於傳宗接代較有幫助,所以要給女孩多一點)。
    不同週數,母乳的營養成分也不同

2.胎兒/嬰兒從羊水/母乳得到不同的味覺經驗,研究已經證實,懷孕期/哺乳期母親有多攝取胡蘿蔔者,嬰兒日後吃副食品時接受胡蘿蔔的機會較大。

3.促進嬰兒腸道菌叢滋生最重要的幾點:自然產,母乳哺育,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

       從懷孕到出生後的頭兩年 ,人生的頭一千日,這段時間的營養、菌叢對於成人後的疾病有很大的影響,如肥胖、代謝性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母乳中含有對嬰兒有益的菌叢,比非德氏菌、乳酸菌 。
       母乳的重要成分:寡醣 ,可以促進菌叢滋生,減少害菌侵入腸壁內,平衡免疫細胞發展,減少過度的發炎以及過敏反應. 母乳中有超過150種寡糖, 配方奶嘗試添加,但是何種寡糖,多少量,長期效果仍待證實。

4.母乳中含有哈姆雷特抗癌細胞 HAMLET (Human Alpha-lactalbumin Made LEthal to Tumor cells) 

人類使癌細胞死亡的阿爾發-乳白蛋白,在動物實驗以及人體實驗中對於膀胱癌以及皮膚的papilloma確定有殺癌細胞的作用。

5.哺乳除了對嬰兒健康有幫助之外,可以減少母親停經前乳癌、卵巢癌,產後糖尿病等的發生。即刻肌膚接觸有助於產後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6.母乳對早產兒,更可以減少壞死性腸炎的發生   

      當母親本身有狀況時,尤其是早產兒母親在頭幾天,可能因為壓力大,以及本身的疾病影響奶水分泌時,母乳庫的捐贈奶就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減少早產兒的壞死性腸炎。但是母乳庫捐贈奶的目的應該是暫時性的救急, 最好的母乳還是自己母親新鮮的母乳,因為早產兒母親的奶水營養成分和足月而不同,更適合自己的早產兒食用。對於極低體重的早產兒,營養的需求多,會需要添加其他的營養成分。目前在美國已經有以人乳製作營養添加劑者。

7.影片中的母乳銀行,就是台灣現有的母乳庫,

所捐贈的奶水都需經過消毒及檢驗, 但多少會減少營養成分以及活細胞及菌種。因此挪威的母乳銀行在經過嚴格篩檢母親健康後,使用生乳。

8. 網路購買他人的母乳,因為其處理過程不一,有其危險性。

9.販賣母乳的倫理議題。
有公司收購母乳做進一步的營養製品,及其他的商業研究。柬埔寨禁止母乳出口,這樣的議題究竟是剝奪了母親賣奶賺取收入的管道,還是有違婦女的權益,值得大家進一步深思。 就如同在血庫建立前,台灣有賣血的血牛,這是否符合倫理? 先提出幾個考量點:會不會讓母親因為要賣奶,而影響了自己正在哺乳嬰兒的權益? 會不會為了賣奶,而在奶水中加了其他液體,增加容積?公司買奶的前,和他賣出奶製品的價格,是否合理?美國一家公司以每公升30美元收購母乳,製作後給醫院的價格是每公升300美元。

10.母乳的其他用途

至於你如果問我,健身房的男士們喝母乳如何? 我會說,請把喝母乳的權力先還給所有嬰兒,支持並且實際協助想餵母乳的女人。行有餘力,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