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困難學生上課大綱




這是今天上課的講義大綱,在自己備課的過程中反省自己的經驗,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大部分的老師以及同儕都不想當壞人。因此我們如何營造一個環境,彼此有足夠的愛的存款,為了彼此的進步而願意說真話而不用擔心對方被傷害。

困難學生拉警報                   


教學訓練計劃的目標
  每一個畢業學員都能提供出色、安全、即時、有用、有效率、公平、且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


困難學生的影響
  困難學生會影響團隊溝通,進而影響病人安全及照顧品質。同時容易造成病人不滿,容易有醫療糾紛,日後行醫比較容易有問題。
困難學生
“很難確診…但你一看就知道!
    有關於困難的分類,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分法。常見的困難範疇包括:知識不足,臨床判斷/理解批判思考技巧不良,溝通/人際關係技巧不良,專業素養不足,時間運用無效。

困難的來源
不僅有學生本身的問題,還需要注意到環境系統還有老師的影響。
個人的困難
   可分為認知,態度行為,專業素養及生心理障礙。

系統的議題
   包括醫院的輪訓, 系統、文化、同伴、氣候等與之前實習的醫院不同,工作量的壓力,醫病關係,健保制度,以及個人的經濟、婚姻、懷孕、小孩等也會影響個人的表現。
老師
    老師本身對教育的看法,教學的方式和學生之前的學習習慣不同,也可能造成學員的困擾。老師隊評估回饋的訓練及熟悉度不夠時,會影響到對學員及時回饋修正的時效性。科部是否支持對學員的教學,以及教學人力充足與否,都會影響到老師的教學動力。對於醫學生的教學,住院醫師的參與也是極為必要。

預防問題產生
     由上面的討論可以知道有些學生的困難是可以事先預防的。職前教育應該詳細說明,最好經由書面的學習目標確立清楚實際的期望,說明未達期望標準時的後果,並且 列出補救/觀察/退訓的機制。在訓練的過程中應持續提醒學員相關的期望,最好能在期中就評估及回饋,讓學生有機會可以修正改進,並且提供學員可用的支持資源,壓力疏解及溝通訓練。

早期發現問題
     客觀的評估包括訓練中的考試分數,OSCE,技能操作記錄,照顧病人數等。
 主觀性評估包括教師、護理人員、同儕以及病人的回饋都可以作為參考。當覺得有異時, 不要等待,儘早開始評估,給予特定的回饋及密切地監測。藉由早期治療減少傷害,如果之前的步驟無效,尋求幫助。如果 學生表現太差者,不要讓他過關,以免影響醫療照護品質。
    當困難學生被發現時,應確實記錄相關的資料,作適當的評估,提供補救的計劃。最常被用來發展補救計劃的策略為2000Langlois Thach提出的SOAP方法。 
SOAP
 S(Subjective)由老師或周圍其他人員描述學生主要的問題,例如懶惰,不專心,常缺席等。
 O(Objective)應該清楚列出特定行為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嚴重程度。
 A(Assessment)問題的鑑別診斷
     經由系統回顧瞭解學生的環境(系統),包括受教經驗、工作量、睡眠、行政上的責任、資料處理、支持資源等。老師的教學是否熱心、建立模範、提供好的人際溝通技巧、好的教學督導技巧、且有充足的臨床知識。
     學員部分應瞭解其健康、家庭、經濟、人際、宗教文化背景, 過去的學習狀況,習慣/嗜好及藥物,還有他自己本身的生涯規劃等
 (Plan) 在學生參與下,訂出詳細的行動計劃。
     要改變的是學生的行為,不是他的人格特質。
     不論何種補救方式,都需要有即刻的回饋。
針對補救計劃常見問題包括:
1.          評估工具無法提供客觀的支持證據,例如筆試無法評估態度以及專業素養,應選擇如360度,或者病人直接的回饋等。
2.          教師沒有完成評估
3.          學員不認為有問題,因此必須詳細記錄事件發生時間地點,必要時提供一群人的回饋。
4.          學員認為他從此會被貼上失敗的標籤,需要適當的保護學生,維持隱私。
5.          補救中的學員進步很慢,補救計劃應該有時間性,應該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但是完成後,應持續長時間追蹤。
6.          討論的議題是無法補救的,如學生的精神疾患或者犯罪行為。當學生的生心理狀況並不適合現在的工作時,不應該只是嘗試增加補救的時間,而應提供其他的生涯規劃建議,設定停準點。

總結
 1.對於困難學生的診斷以及協助應該儘早開始
 2.在過程中應維護學生最大的隱私
 3.完整地記錄過程
 4.建立個別學習計劃
 5.確實執行
 6.學員參與計劃並簽署補救計劃
 7.鼓勵教師真實的回饋
 8. 有小組一起討論行動
 9. 開會過程中有一個觀察員
 10.維持對學生支持性的姿態
 11.一致性
 12.為成功者慶祝
 13.提供補救失敗者另外的指引
 14.遵從既定的過程
 15.遵守機構的政策和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