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母親間的奶水分享


SARS時代就有熱心的演藝人員提著募來的奶水要送給隔離醫院中的早產兒使用,之後開始有網路上有母親販售母乳,引起專業團體甚至民意代表對這樣的奶水使用之關切以及質疑。然而,從媒體、新聞及實際生活中,我們仍不時聽聞有熱心的母親提供奶水給各種需要的嬰兒使用,我們該禁止這樣的行為嗎?
母親之間的共享奶水,包括奶媽及乳娘,是自有人類以來,不同文化族群間都存在的行為。然而在HIV愛滋病毒流行後,由於擔憂可能經由母乳傳染的疾病,造成1980年代全世界母乳庫數量的大量減少,幾個醫療專業團體也開始嚴厲反對母親之間私相授受母乳。由於擔憂接受這些捐贈奶水的對象可能是早產兒以及生病的嬰兒,對於私下沒有經過嚴謹處理的奶水捐贈,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也是抱持著謹慎不支持的態度。然而,在八八水災時,我們遇到了緊急狀況下的嬰幼兒餵食,發現有經過謹慎篩檢的母親所擠出的奶水或直接哺乳可以是餵食的另一種可能性。挪威的母乳庫很早就開始對母親做篩檢,血清學檢查正常,母乳中菌落數不高者不再使用巴斯德滅菌處理其捐贈的母奶。加州新生兒品質改善聯盟2008年所發表對於早產兒營養的建議中,也加入了未經巴斯德消毒捐贈母乳的使用指引。世界衛生組織在2003年的全球嬰幼兒餵食策略中也宣稱,當嬰兒無法直接哺乳時,依著個別的狀況,最佳的替代選擇可以是:母親自己擠出來的奶水,另一個健康哺乳媽媽或者是母乳庫的母乳,或者是以杯子餵食的母乳代用品。我們該如何看待這個議題呢?

2012年網路國際哺乳會議中Gold 12 社會發展及經濟學家James Akre 就此議題做了一個演講「Human-milk sharing A timeless practice goes mainstream 長期存在作法成為主流 -- 分享奶水。」在此簡單整理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思考這個議題。
    首先我們要先釐清所討論的對象。除了母親自己的奶水之外,嬰兒可能使用到的其他母乳來源包括 
l          非營利性母乳庫中的母乳,通常母乳的收集以及處理都有嚴謹的準則。
巴西一億九千五百萬人口,有兩百家母乳庫以及八十五個奶水收集站。
加拿大三千五百萬人口,目前僅有一家母乳庫。
美國三億一千三百萬人口,有十家母乳庫。
歐洲二十五個國家,共有約五億人口以及165家母乳庫。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有一家母乳庫以及一個奶水收集衛星站。
l          來自多個捐贈者的母乳,通常是給母親死亡的嬰兒,這也是奶水分享最早的起源。
l          來自營利公司的捐贈母乳,目前在美國加州有一家和嬰兒配方奶公司有關係,使用母乳製作母乳添加物於新生兒加護中心中使用。
l          捐贈給救援機構的母乳
l          網路上販賣的母乳
後三者的使用牽涉到商業利益以及倫理等議題,非本次演講所討論的對象。Akre的演講主要聚焦在非商業性的奶水分享,經由網路社群讓捐奶者與有需要母親可以直接接觸的奶水共享。
目前國際上有兩個非營利的母乳分享社群網絡。最早成立的是Eats on feet,成立的中心信念是分享及接受奶水的人應該有足夠的實證資訊做出知情選擇,所有參與的人應該自己完全地負責奶水分享後及接受後所造成的結果。成員主要分佈於北美和南美。該團體強調安全地分享奶水需注意到四個重點:
l          知情選擇 - 父母親要自己了解所有嬰幼兒餵食方式的危險以及好處。
l          捐贈者的篩檢 – 使用者可以和捐贈者溝通了解她們的健康以及生活型態,或要求對方的血液篩檢報告。
l          安全的處理 – 使用者及捐奶者應使用乾淨的手和設備,以及正確的儲存方式。
l          家庭巴斯德消毒 – 如果有疑慮的話,使用者可以在家使用巴斯德消毒,在網站上有消毒方式可以參考。
另一個社群則是由第一個團體分支出去,但運作上沒有關聯的HM4HB。從2011年三月成立迄今在52個國家中都有相關的成員,包括香港、日本、新加坡等。
這兩個社群提供一個平台,讓捐贈奶水的母親可以用一個安全符合倫理的方式台分享她們的母乳,前提是她們相信接受捐贈奶的母親有完整的能力可以評量有關好處以及危險的資訊,不受強迫的做出知情選擇並能減少可能的病菌污染。
然而一些專業團體對此作法表示質疑,認為這樣的作法會有危險存在,嚴重警告母親不應該分享奶水。這樣的想法其實存在著內在的迷思:
第一、母親間分享的奶水比人工配方奶危險。然而即使是在已開發國家,持續不斷的研究證實人工配方奶餵食對嬰兒健康的危險性。
第二、母親不可能有能力獨力減少分享奶水的危險。Akre認為多數捐贈奶水的母親都是最近才餵過自己孩子母乳,母親通常接受過完整的醫師照顧,母親也願意提供自己的健康狀況以及生活習慣給對方參考,這些都可以大大減少感染的危險性。雖然這樣的作法並不是零風險,但是和人工配方奶餵食比起來,何者的相對風險較大呢?這群媽媽的做法,未嘗不是導正一般大眾以為配方奶也不錯的錯誤觀念,同時提醒大眾注意到母乳的重要以及必要性,讓母乳可以更方便地被使用。
也有專家擔心母親間的分享母乳,會讓奶源不足的母乳庫更加困難。Akre認為實際上兩者使用的族群有所不同,會使用母乳庫的嬰兒大多是早產或者生病的嬰兒。而分享奶水社群的母親,通常嬰兒是健康足月的。後者通常不容易由母乳庫中申請到奶水。他認為經由社群間母親的分享奶水可以讓民眾了解到婦女奶水的價值,同時鼓勵更多的婦女可以捐贈奶水,也可促成政府設立更多的母乳庫。
對於奶水不足的母親,最重要當然的還是要聆聽了解她的實際狀況,釐清問題的根源,提供適當的協助以及支持,讓母親盡可能可以自己直接哺乳或擠出奶水來哺乳。然而對於真的有需要暫時性或永久性添加奶水之外食物的家庭而言,母乳庫的運作可能是緩不濟急,母親間分享奶水的趨勢是不可能停止的。Akre認為我們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鼓勵以及阻礙母親捐贈奶水的因素。在指責母親間私相收受母乳的行為之前,我們應該先了解這樣的社群網絡的存在究竟是因為哺乳母乳庫的不足,無法提供足夠的協助,或者是民眾對於母乳庫的不了解等。他認為母乳庫以及母親間的奶水分享可以是併存的系統,而且相輔相成,朝一個共同目標努力,就是每一個嬰兒都有喝到母乳的權利。專業人員不能置身事外,或者一昧禁止母親間的分享奶水,而應該針對捐贈者的篩檢,奶水儲存以及運送,消毒以及正確餵食等提供可信的資訊,提供捐奶者需要的病歷紀錄,提供必要的證據讓使用者可以做出知情選擇。
    Akre的演講提醒我從不同層面來思考問題,接受各種可能性,不強迫別人和自己一樣,而是真正關注到這群母親以及家庭的需要。對此議題有興趣者可以拜訪兩個社群的網站或網站,對於如何安全的捐贈母乳有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

參考文獻
1.          Akre J, Gribble KD, Minchin M. (2011) Milk sharing: from private practice to public pursuit. International Breastfeeding Journal, http://www.internationalbreastfeedingjournal.com/content/ 6/1/8 .
2.          Eats On Feets http://www.eatsonfeets.org/#info.
3.          P C Lindemann, I Foshaugen, R Lindemann, Characteristics of breast milk and serology of women donating breast milk to a milk bank. 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 2004;89:F440-F441
4.          Human Milk 4 Human Babies http://www.hm4hb.net/index.html.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3) Global Strategy for Infant and Young Child Feeding. Fifty-fifth World Health Assembly http://www.who.int/nutrition/topics/global_strategy/en/index.html.
6.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4, 2007, 2010) Infant and young child feeding during emergencies. WHO, Geneva . Available at http://www.who.int/nutrition/publications/emergencies/en/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