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哺乳期藥物使用


有關哺乳期的藥物使用參考資料,建議醫療專業人員可以參考美國衛生署所架設的LACTMED
http://toxnet.nlm.nih.gov/cgi-bin/sis/htmlgen?LACT

看不懂英文的民眾可以先上國家網路醫院,查看中文的資料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medicine.html?medno=1139472400
如果上面說哺乳是OK的就不用擔心,如果說要注意、不宜或無資料可查者,再請專業人員上美國的網站確認。有時其實是可以的,但是國內資料未更新。

放上一些之前被問過的藥物,供大家參考。還是希望有哪一位藥師或者是國家的藥政處發發善心,整理最新的中文資訊讓大家可以方便參考。每幾年都有中文的藥典發行,應該找得有心人士來整理吧。

Acetaminophen (Pana,Panadol)止痛鎮熱劑,普拿疼
很適合哺乳媽媽使用的鎮熱止痛劑

ACTEIN 200MG/PK
  愛可痰顆粒 ACETYLCYSTEINE -- 化痰   目前沒有相關資料可查,一般覺得應該是可以使用

Acyclovir(Acylete)
即使母親使用很高的劑量,在母乳中的劑量只有嬰兒可以使用藥物劑量的1%,可以持續哺乳,沒有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biotase 妙化錠
含有三種消化酵素,能幫助食物消化並緩解因飲食習慣之遽變而引起之胃腸障礙。是強力綜合消化酵素劑,當中有30多種酵素。可迅速地促進食物中碳水化 合物、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的消化,並增快吸收速度。
對哺乳沒有影響。

CETIRIZINE DIHYDROCHLORIDE --抗過敏,止癢,流鼻水鼻塞.(CETIA TABLETS10MG/TAB   暢寧錠)
 低劑量使用是安全的.長期或高劑量使用要注意嬰兒是否會嗜睡. 可能減少媽媽的泌乳量,尤其是和pseudoephedrine.一起使用時,或者是媽媽奶水分泌仍未順暢時.

dacocilin( DICLOXACILLIN) 在國家醫院建議暫停哺乳,實際上是哺乳期間可以很安全使用的抗生素

decadolone (Dexamethasone) 類固醇,目前沒有資料可以參考,如能使用其他種類固醇,如prednisolon就可以很安心的哺乳

DEXTROMETHORPHAN HYDROBROMID --止咳藥  (.REGROW 60MG/TAB
  愛舒可羅持續性膜衣錠)
沒有相關資料可查,但是 一個月以上的嬰兒也可以使用,經由母乳得到的藥量會比直接給嬰兒的劑量小很多,應該沒有影響.

FEXOFENADINE HCL(.ALLEGRA 60MG/TAB) --抗過敏,止癢,流鼻水鼻塞
 在奶水的量非常少,對嬰兒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如果和pseudoephedrine.一起使用可能減少媽媽的泌乳量.

izymin 是一種抗組織胺 在國家醫院中是說要謹慎使用,美國網站是說少量的使用沒有影響.大量長期使用小心會使奶水量減少,注意嬰兒是否嗜睡

Loratadine (Genadine) 新三環狀長效型無思睡作用之抗組織胺
因為無嗜睡副作用,母乳中含量又甚低,對哺乳中的嬰兒應該沒什麼影響。
有人認為使用抗組織胺,尤其是和pseudoephedrine 合用時,可能降低泌乳激素,使奶水量減少。但是對於奶水分泌順暢的母親可能影響不大。

metronidazole
塞劑和局部用藥到血液中的濃度極低,不影響哺乳。口服單一劑量的話才需要暫停哺乳1224小時。

Prednisolone (donison) 類固醇
目前的資料顯示一次給予50毫克以下,或每天使用10毫克,對哺乳嬰兒沒有影響。

Propylthiouracil (PTU) 一直被認為是哺乳期首選的抗甲狀腺藥物,但是最近發現使用PTU比另一種藥物methimazole 較可能傷肝,有一些專家現在轉而建議使用methimazole.目前為止沒有哺乳嬰兒因為母親使用PTU而導致肝臟傷害. 如果有懷疑的話,應該停止使用此藥物.
PTU 到母乳的量很少,目前有的資料是一天使用不超過450 毫克是安全的。在餵奶後馬上吃藥,並且等3到小時後再餵奶,可以更減少到嬰兒的劑量

TOLMETIN SODIUM (Donison)解熱鎮痛劑 (和上一個藥物的商品名一模一樣,但是是不同類的藥物)
半衰期很短,在奶水中含量甚低,理論上對哺乳嬰兒沒什麼影響,但是沒有正式的研究文獻可以參考。

以上僅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