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如何讓哺乳寶寶享受到純哺乳的好處


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都建議純母乳哺育六個月,之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可以持續哺乳到一到兩歲或者以上。這樣的建議有其前提:
1. 足月健康的嬰兒
2. 嬰兒喝到足夠的母乳
3. 嬰兒本身鐵的存積量足夠
4. 適時添加富含鐵的副食品
5. 嬰兒接受適當的日照,母親本身維他命D充足

要能有這樣的前提,需要相關的配套措施
1. 足月健康的嬰兒
    早產兒仍是以母乳哺育為其最佳的營養主要來源,但是本身鐵存積量不足,需提早添加鐵。如果出生週數小,體重小(如小於1500公克),可能需要額外補充鈣磷等營養素(使用母乳營養添加劑human milk fortifier)

2. 嬰兒喝到足夠的母乳
l   需要完整的民眾教育,不僅是孕產婦,所有的民眾包括家人以及雇主都知道哺乳的必要性,以及如何讓嬰兒喝到足夠的母乳。母親需要知道如何判斷嬰兒有吃到足夠奶水,以及何時該求助。
l   需要支持,鼓勵且正確協助家庭哺乳的醫療措施,讓母親可以更順利的哺餵嬰兒母乳. 工作人員應該受過完整的嬰兒餵食訓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建議,相關人員應該接受至少20小時的課程,包括三小時的臨床實習),才能有足夠的能力以及技巧協助新生兒家庭做出最好的餵食選擇以及正確的執行,如此才能預防嬰兒因為沒有吃到母親的奶水所造成的問題. 產婦在生產過程中應該得到充分的支持以及協助(如溫柔生產的相關措施),在生產後才有能力可以開始順利的哺乳.
l   需要社區中的支持系統,包括哺乳支持團體,基層兒科診所,坐月子中心等,可以提供母親哺乳實際的幫助,在發現哺乳問題早期徵兆時,可以即刻的協助,(例如修正哺乳的姿勢,改變哺乳的頻率等),讓嬰兒真正喝到奶水.並且在有醫療需求時,可以正確使用適當的添加物。社區中的公共場所以及職場對於哺乳家庭的支持,更是哺乳是否能持續的重要因素.

3. 嬰兒本身鐵的存積量足夠
缺鐵性貧血是嬰兒出生六個月之後最常見的貧血原因。寶寶出生後,母乳中的鐵,足以提供正常出生體重且產前鐵存積量的足月兒所需至六個月左右。早產兒、低體重兒、產前鐵儲積量不足(母親在懷孕過程中有貧血或失血者)的寶寶,發生缺鐵性貧血的風險較高,需要額外補充鐵,開始補充的時間因人而異(極度早產的嬰兒甚至在出生一到兩個月大時可能就需開始補充)。

4. 適時添加富含鐵的副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兒科醫學會,台灣國民健康署建議副食品應該在六個月添加,台灣兒科醫學會則建議四到六個月左右添加。大家公認嬰兒個別的發展差異性很大,因此嬰兒準備好接受副食品的時間是有個別差異性的,可以確定的是早於四個月之前沒什麼好處,同時增加感染以及過敏甚至可能增加肥胖的風險。重要的是把握住嬰兒所表現出想要吃副食品的表徵(寶寶看大人吃其他食物時很有興趣,且會伸手來抓、抓了放嘴巴,同時頸部挺了,可以扶持維持坐姿且咀嚼時頭不會晃動,以湯匙餵食食物時,舌頭不會一直將食物頂出等。)
    副食品的種類如果只有榖類、水果、蔬菜以及小魚,其鐵的含量低,對於預防缺鐵性貧血沒有幫助。如果在嬰兒需要之前就開始使用這些副食品,反而可能會取代嬰兒飲食中的母乳而減少鐵的攝取量。食物中的鐵,主要存於紅色的肉類、芝麻、紫菜、紅豆、蠶豆、豬肝、牡蠣、魚類等,乾果也是鐵的來源之一,目前市售嬰兒米麥粉也有添加鐵。母親補充鐵對於母乳中鐵的含量影響不大。含鐵副食品攝取量不夠的哺乳嬰兒,需要適當地補充鐵。

5. 接受適當的日照,母親不缺維他命D
    餵母乳嬰兒維生素 D 的自然來源主要是胎兒時期的儲存(母親本身缺乏維他命D,則胎兒儲存量就低),以及皮膚曝曬陽光後製造的維生素D,僅有少部分來自人類乳汁。如果母親本身的維他命D含量足夠,而且嬰兒有接受適當的日曬的話,會有維他命D缺乏的機會很少。但是如果嬰兒的母親膚色較深,且居住在高緯度,日照不足,母親和嬰兒都穿著很多衣物而很少接觸到日曬,母親大多在室內活動或者使用防曬乳液,或者母親肥胖 (BMI >30),則嬰兒維他命D缺乏的機會增加
    多少的日照才足夠依一些因素而定,例如:膚色,居住緯度,皮膚照射程度,季節,每天的時間,污染的程度,防曬乳液使用的程度,海拔高度,天氣,哺乳母親體內的維生素D量和嬰兒體內維生素D的存積量。因此這方面的建議應該考慮當地的狀況及實際做法而有所不同。有研究認為小於六個月純餵母乳的高加索嬰兒(在北緯39度的俄亥俄州辛西納提)只穿尿褲,每週日曬30分鐘;或是穿上衣服不戴帽子,一個星期日曬兩小時就可達到足夠的維生素D含量狀態。
    台灣地區緯度較靠近赤道,日照程度遠大過上述研究進行的地區,如果母親本身沒有維他命D缺乏且嬰兒有接受適當日照的話,理論上維他命D缺乏的機會是相對比較少的。但是不可否認的,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室內活動增加,撐傘、塗防曬油及穿長袖衣物避免日曬的習慣等,都有可能使得孕婦以及哺乳媽媽本身的維他命D缺乏,而減少了嬰兒體內維他命D的存積量;若又無適當的日曬,的確有可能增加嬰兒維他命D缺乏的機會。孕婦及哺乳媽媽本身維他命的補充,以及媽媽和寶寶適當的日曬可以避免嬰兒產生維他命D缺乏。
    在台灣地區是否要如同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所有哺乳的寶寶以及喝配方奶但一天喝不到一公升的寶寶應該在出生後儘早開始補充每天400IU的維他命D,可能還是要依著孕婦以及哺乳媽媽本身的生活習慣以及個別狀況而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